評分: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

 

如果人生是一道證明題, 你自己,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- - 侯文詠

 

很喜歡侯文詠作家的文字,自然不矯作,

書中的內容,彷彿與讀者對話般地一來一往,

而讀者也像在現場聽他演講似地收穫良多。

 

作者用故事的方式帶領讀者理解他想要表達的道理,

「與其講一大篇道理,規範人們應該如何如何,不如給對方一則小故事,還比較能帶給他感觸。」

他用許許多多的小故事,

帶著我放下內心的焦慮和緊張,

帶著我了解一切的源頭皆來自於自己

人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,只要回到事物的本質,許多的事情,或許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。

 

其中有幾篇我特別有感觸:

一、《真的就是這麼矛盾嗎》

這篇透過侯文詠與一位大一生的對話,我從那位大一生的身上看到自己。

腦袋想著各式各樣的嘗試,但卻又都一一地用各種言語去質疑自己的思想,甚至行動。

「如果真的很愛錢,為什麼連多花一點時間的代價都不願意呢?這不是很矛盾嗎?」侯文詠問向大一生。

「我知道這樣很矛盾,但我就是這樣,別無選擇」大一生回答。

可是真的是這樣嗎?真的別無選擇嗎?

 

矛盾,之於我,

就是放不下 - - 放不下內心那一絲絲落後他人的焦慮;

以及認不清 - - 認不清自己的平庸。

但,何謂落後他人?何謂平庸?

曾看過一句話,我很喜歡: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區,在那個時區裡,我們永遠準時。

也就是說在自己的時區裡,

沒有「落後他人」或「平庸」這樣的詞彙,有的就只是「自己」。

只要專注在「自己」身上就好。

 

我期許能夠停止使用言語抵制任何天馬行空的思想,

有想法是好的,多鼓勵自己將之化為行動,不管成功與否,總是不枉此生嘗試過。

那些抵制的言語,扒開其光鮮亮裡的詞彙,就是一堆沒有意義的藉口罷了。

 

二、《看見的能力》

每個人因為立場不同,看世界的角度也就不同。因為背景不同,對於事情所做的價值判斷也就不同。

這讓我想到最近工作上的事件。

身為課上的一份子,對於該項業務能夠處理的方式好不容易有個固定的模式,

如今卻被要求要納入統一的制度進行管理,

該管理的方式邏輯很明顯與現行的作業邏輯背道而馳,

造成我們未來執行上有諸多的困難,

其牽涉到的範圍以及複雜程度,如要配合改革並非一朝一夕,

因此整體來說,我對於「統一」這件事感到極度反抗。

 

可,放大格局來看,

也不過就是各自有各自的考量與立場,沒有誰對誰錯。

唯一之道,便是找到能夠兩全其美又不傷和氣的方法。

別人的立場我管不著,

我能做的便是刻意練習,

刻意練習讓自己少一點批評,多一點寬容。

我接受一切內心的不適感、反抗感,並放下它。

 

願 我們都能夠回歸最簡單的自我❤️

願 我的文字能夠鼓勵並溫暖心情鬱悶的你/妳❤️


同步發布於IG ➡ iamme_cz_instagram

歡迎追蹤 😊

 

arrow
arrow

    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